English

绝症面前谱写闪光人生

2000-06-07 来源:光明日报 高润祥 季新良 王金元 我有话说

六月上旬,济空某团四站操纵班班长赵良佑被评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。此前,他已被确诊为鼻咽癌。面对病魔,他没有退缩——

1996年底,赵良佑背起装满高中课本的行囊走进军营,渴望在部队圆自己的“大学梦”。次年冬天,担任济空某团四站给养员的赵良佑骑车到市场上采购,途中鼻子突然出血。当得知自己得的是鼻咽癌时,刚刚21岁的他一头倒在解放军153医院的病床上,泪水浸湿了枕巾,然而,他坚信自己的病一定能治好,也坚信自己一定能考入军校深造。他在床头装患者卡的塑料袋中插上英语单词卡片;夜晚医院熄灯早,为不影响病友休息,他就到护士值班室里学习……

1999年4月3日,连队传达了上级关于在士兵中预选学员的通知。他连夜从医院赶回连队找到指导员说:“指导员,让我去考一次吧,即使不能被录取,我也心甘情愿。”

在复习班里,赵良佑克服病痛折磨,忘我地学习。他看到和自己一起复习的战友郭卫军两次摸底测验成绩都不理想,就和他结成帮学对子,既帮他解学习难题,又帮他解思想“疙瘩”。

这年7月,全军统考成绩公布,赵良佑以447分的成绩名列全团考生第二名,超过大专录取分数线20分。他虽然不可能像别的战友那样走进军校大门,可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坚强和能力。

1998年夏季,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把战友杜见清的家园冲毁了,家人写信让他寄些钱回去。小杜自己没有什么积蓄,非常焦急。恰好那天赵良佑从医院回连队拿衣服,得知这个消息后,悄悄来到邮局,从家里给他用来治病的钱中拿出400元,寄到了杜见清的家里。十几天后,小杜收到家里来信,说他寄的钱收到了。小杜感到莫名其妙,这么多的钱是谁寄的?直到有一天杜见清帮赵良佑整理内务时,发现了赵良佑给他家汇款的收据才明白。

去年隆冬的一个下午,团里派技师来检修雷达,赵良佑也爬上雷达天线,站长发现后,马上把他叫了下来。天黑了,战友们还在挑灯夜战,他怎么也安不下心来休息,就跑回连队打开煤炉,为战友们下了一锅鸡蛋面送到阵地上。捧着热气腾腾的面条,战友们好像捧着赵良佑那颗滚烫的心。

要过春节了,连队第一个安排赵良佑探亲。正在他收拾行装准备上路时,同班战友于克峰家中发来“母病速归”的急电,可连队探亲的名额已分配完了。赵良佑得知后,连夜来到站长宿舍,说:“站长,我生病的时候战友们热心帮助我,现在小于的妈妈病了,这次探亲的机会我就让给他吧。”看到小赵诚恳的态度,站长同意了。春节期间,赵良佑主动担起了小于的值班任务。

赵良佑以坚强的意志创造出了人间的奇迹。他入伍3年,先后1次荣立二等功,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,3次受到嘉奖,前不久,被评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